台西牛厝安南宮

 

 

 

 

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無標題文件
 
 

莫府千歲

莫府千歲,姓莫,名英,原名蓋陀,生於唐中宗嗣聖十八年(西元七○一年)。 莫英本為番將,是安祿山的陣前大將軍,玄宗天寶年間,安祿山兵變,派蓋陀領兵征戰,蓋陀天生神力,在征戰中所向無敵,建立不少戰功。 唐肅宗至德元年(西元七五六),唐朝名將張巡鎮守雍丘城,賊人久戰不下,於是安祿山派遣蓋陀前往勸降。蓋陀為人忠勇,明理重義氣, 在勸降時,被張巡的正氣凜然所折服,於是毅然棄暗投明,與張巡結為金蘭之交,同時為了表明投唐決心,另取漢名 「莫英」。 嗣後莫英與張巡同守睢陽,禍福相隨,被圍數月,糧盡無援,卻仍重情重義,出生入死,義無反顧。至德二年九月,莫英出戰, 身受重傷,無法再戰,因念及袍擇無糧可食,想要捨身供城中將士食用,於是趁兵將不注意時,切腹自盡,以自身血肉供食,享年五十七歲。 其忠肝義膽的凜烈情操,令後世感佩不已!
 
 
 

天上聖母

相傳媽祖姓林,名默娘,宋太祖建隆元年三月廿三日誕生於福建莆田湄州嶼;係林惟懿之第六女,出生時,紅光滿室,異氣氤氳;彌月不聞啼聲,乃取名默;幼即聰穎,並喜焚香禮佛;十三歲時遇玄通道長,傳授玄微祕法;十六歲時能布席海上救人,尤其能驅邪解厄、濟世救人,更受鄉里愛戴;宋太宗雍熙四年九月九日,媽祖廿八歲時,神化昇天;後屢顯靈異,里人立祠奉祀,有禱輒應,尊為航海守護神。
福建民間尊稱天后為媽祖婆婆,林姓後裔亦有尊稱為祖姑婆,台人則尊稱為媽祖或媽祖婆。由中部二十四庄林姓居所組成的神明會,所奉祀的媽祖屬於私媽祖,尊稱所奉祀的媽祖為林祖姑天上聖母,或林祖姑婆天上聖母。
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為林祖姑天上聖母千秋聖誕日。
 
 
 

註生娘娘

註生娘娘乃主司生育,掌管生男育女,操縱生命的開始、成長或凋零,是專門保佑孕婦授子安產的神,俗稱「註生媽」,本省民間信仰咸認「註生娘娘」即是授子神。
 
 
 

北極玄天上帝

北極玄天上帝足踏龜蛇,右手執劍,左手印訣,威靈顯赫!這是道教所尊奉的「帝爺公」的形容,也是佛教所謂: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的「開心尊者」,而自然崇拜者則尊為北極星化身的「玄天上帝」 · 因而北極玄天上帝又稱上帝爺,上帝公,真武大帝,北極大帝,真如大師,妙見菩薩等。
 
 
 

福德正神

德正神屬最基層的神明,通稱土地公,是管理土地的神,其職位相當於人間的村里長 · 土地公受農家與商家十分崇信 · 因為人民深信土地公遍布各地且無所不在,凡是人煙所至之處,無論城市鄉鎮、田野山林都有土地公,所以是神明中最親切的一尊 ·
 
 
 

中壇太子元帥

中壇元帥李哪吒又稱太子爺、太子元師、哪吒元師、哪吒太子、 哪吒三太子、三太子爺、玉皇太子爺等,或因其裝備之中有風火輪、乾坤圈、混天綾、豹皮囊等,又稱李羅車、羅車公、大羅仙、羅車太子、金環元師等尊稱 · 中壇元師神像的雕刻,通常取其七歲的身軀,並攜槍輪等寶物,且均採立姿,容統豐圓,顯現威嚴又詳和的童氣。多由武人崇拜,又作保護小孩的神明,一般廟宇尊為中壇元師,統率東南西北中五營神將神兵,護衛座境。
 
 
 

虎爺公

虎爺公又稱虎將軍,是台灣地區民間信仰最普遍供奉的動物神。
 
 
 

觀音佛祖

傳說觀音佛祖為印度阿彌陀之子或妙莊王的三女,生前常注意世間的悲苦,發警要解救苦難的百姓,據傳能化身三十二種形象,造型特歡通常是寶冠上飾坐佛,手持淨水瓶或蓮花,以普教世人的大慈大悲菩薩,關懷一切眾生悲慘的聲音,故又稱「觀世音」,簡稱「觀音」,倍受百姓敬仰。
 
 
 

文昌帝君

文昌帝君本名張亞子,四川梓潼縣人,乃係主文運之神明,因廣宣道教教義,對蜀國文教貢獻良多,歿後杷文廟尊封為「梓潼帝君」,掌文昌府事及人間祿籍,俗諺「孔子但把教育揚,魁星拈筆點雙魁,文昌留眼送祿來」可見文昌帝君在人們心中,是一位司掌人間功名的神祇:由於父母總是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的期盼,讓這位專司功名神祇,在民間廣為留傳與度誠奉祀。
 
 
 

地藏王菩薩

地鐵王菩薩在中國人的心目中以廣大的悲願著稱,地藏王為了救渡六道輪巡中受苦的眾生,發願「我不入地獄、誰入地獄!地歡不空、誓不成佛!」地藏王是掌管地獄的「幽冥主宰」,又稱幽冥教主,總管十殿閣羅,是救渡地獄中受苦鬼靈眾生的大菩薩,能荷擔一切眾生的難行苦行,圓滿一切眾生的心願。
 
 
 

太歲星君

太歲本為星名,即人們通稱的木星,俗稱歲君、歲神 · 古人把木星繞天一週十二年,分成十二段,配合十二地支,用以紀年,稱為十二辰,或稱年太歲。古代陰陽家經過長期觀察,發現木星每當停留之處,相對人間所在之地必發生禍事。例如太歲在子,歲食在酉,子地興工,則酉家必遭其殃,太歲為大山之神,人們惟恐觸犯太歲,會災禍臨身,而敬畏崇拜。
 
 
 

十八羅漢

十八羅漢是我國歷代對「佛法」深有研究的和尚,羅漢的原名為何羅漢,是梵語 Arahan 的音譯。十八羅漢法力廣大,武藝高超,拳法更是出神入化,他們胸懷慈悲,雲遊天下,行俠仗義,降妖除魔,護衛眾生,因而受到廣大民眾所崇敬!死後為眾人奉祀於觀音菩薩兩旁。
 
 
 
友善列印頁
傳送此文章給好友



帳號:

密碼:

記住我



忘記密碼?

現在註冊!